close

  暑熱,天又亮得早,這幾日,杭州西湖邊早茶生意明顯旺起來。
  花港翠雨廳茶樓、太子灣翠莊、虎跑茶室、植物園玉泉茶室、植物園凝香閣等各家西湖景區茶室供應“親民早茶”,其實,當年他們是很有名的“一元早茶”。
  現在,翠雨廳、太子灣翠莊費用每人1元,而虎跑需包月享用,植物園則每人3元。西湖美景、清晨的涼風、身邊的好茶友、少少的鈔票,如此這般的西湖味道的早茶,好享受呀。
  早茶茶室出新丁
  植物園凝香閣引來各路粉絲
  昨天清晨六點左右,植物園山水園的東北面大概是最熱鬧的地方了,百來號人坐著喝早茶呢。有靜靜品茶賞景的、有談天說地的,還有一些三五成群在下棋、打牌。
  老闆張進告訴錢江晚報記者,這個茶室去年才開,叫“凝香閣”。每天六點半到九點半供應早茶。早茶時間過後,六十元每桌,可以玩到打烊。
  “今天的人還不算多呢,多的時候我這裡150多個凳子都不夠坐。他們都是一大早從各個地方來的,有附近社區的,也有轉幾趟車過來的。”張進笑眯眯說。
  吳大伯就是一大早從半山趕過來的。“我五點左右就出發了,換兩趟公交,來這裡喝早茶。一定要趕在七點之前來植物園,不然要買門票,門票十元一張嘞。不過有老年卡、公園卡也沒有關係。我一個星期來兩天(周三和周日),這一幫都是我的朋友。二十多個人也很難聚得齊。坐到九點半,我們就散了。”
  吳大伯和他20多個小伙伴已經喝了10多年的早茶了。
  凝香閣從去年開張,吳大伯他們一隊人馬就從西湖景區其他一元早茶點“遷徙”過來。“這裡環境好,而且離市區近,位置算是方便的。時間也長,可以坐到九點半呢。價格嘛,還是可以接受的。”
  這麼價廉物美的早茶
  店家堅持不容易
  72歲的退休工程師陳漢保常年在太子灣的翠莊喝早茶。“我們一起喝早茶的人很固定,每天都有40到50人。雙休日時,還會再增加15個左右。”他還偷偷告訴小記,“聽早上燒開水的服務員說,原本茶室晚上都有十多桌,現在也只有兩三桌了。在這樣的情況下,還能堅持‘一元茶’,我們都蠻高興的。”
  玉泉茶室在2008年換人承包,也沒有中斷辦早茶。“有時候只有幾個人,我們還是堅持做了下來。”茶室的徐老闆說,“辦早茶,其實我們還虧呢。我們為了讓喝早茶的老人有個去處,算是為人民服務了。”
  人氣爆棚的凝香閣是老闆張進自己動手。早上六點,他開始燒水。在早茶時間,張進至少要燒四箱水,家用熱水瓶可以裝36壺左右。張進說:“早茶沒什麼盈利,但是,這算是我投進的品牌廣告。我這裡營業沒有多久,很多人不知道。這麼多人,在我這裡玩得好,平常會帶自己朋友過來,也會推薦給別人。那麼,我的客人也就會多起來了。”
  也有店家感到吃不消了。其中一家就是虎跑茶室,它位於虎跑的核心位置。虎跑茶室的朱總說:“先不說經營早茶我們沒得賺,五點多就要來燒水了。大家都住得遠,只能每天輪著來,這麼早,公交車都沒有。”
  (原標題:親民早茶:西湖邊的夏日麽麽茶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x58oxru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